网站头部图片
栏目导航

会员中心

关于举办济宁医学院第五届人体解剖绘图比赛的通知
作者:    文章来源:团委    点击数: 678     更新时间:2020-03-16

各学院:

为进一步增强我校大学生的动手能力,提高医学生医学专业知识学习兴趣,发挥绘图大赛在医学基础教育和医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中的作用,特决定举办我校第五届人体解剖绘图比赛,现将比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:

一、主办单位

团委

二、承办单位

   基础医学院、人体解剖学教研室

三、比赛时间

2020年3月-4月

四、活动对象

太白湖校区在校生

五、比赛规则

详见附件1

六、评比表彰

根据参赛情况,组织评审专家,评选出特等奖及一、二、三等奖若干名,颁发证书和奖品。择优参加全国解剖学绘图比赛并在校内展览、学校官微推送展示。

七、相关要求

1.请各团总支广泛动员,认真做好比赛作品的选拔推荐工作,并将参赛作品、人体解剖绘图比赛作品登记表及汇总表(见附件2、3)于4月2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上交至基础医学院团总支。

2.各团总支推荐作品数量原则上为每班两幅。

3.请各团总支统一在作品正面右下角用铅笔为作品编号(编号规则详见附件2)。

  

联系人:基础医学院傅莹(669890)、史才兴(3616273)

  

附件:1.济宁医学院第五届人体解剖绘图比赛规则

      2.济宁医学院第五届人体解剖绘图比赛作品登记表

      3.济宁医学院第五届人体解剖绘图比赛作品汇总表

  

团委 基础医学院

2020年3月16日


附件1:

济宁医学院第五届人体解剖绘图比赛规则

  

一、宗旨

激发学习兴趣,展现艺术素养,助力学业成长。

二、要求

(一)作品以人体解剖学为主要内容;

(二)作品类型包括创意画和临摹画。鼓励实物标本临摹画,在作品信息加以说明。

(三)绘图必须遵循科学性原则,即所绘人体结构的比例大小、形态位置及毗邻关系等要严格遵循人体结构特征,不可随意臆造和夸大表现某些结构和位置,亦不可任意丢弃结构。真实准确的医学内容才是一幅解剖学图的灵魂。

(四)作品艺术性:要遵循适当艺术性原则,即应用适当的绘画手法适当的表现所绘结构的立体感、空间感和质感,但要与艺术类的人体绘图区分。

1.画面合理布局、美观

2.构图比例、造型准确

3.线条流畅、结构端庄

4.能够表现出质感、明暗、色彩关系及虚实处理得当,画面清洁、不存在脏、花、腻现象,给人有舒适感。

三、参赛作品

(一)作品类型:共两幅,包括创意图一幅,临摹图一幅,绘画技法自选。暂不接收电子技法绘图。

(二)作品尺寸:8开绘画纸(260mm×370mm)。

(三)绘画工具:铅笔、钢笔、圆珠笔、碳素笔、水彩笔等皆可。

(四)作品名称和结构标注:每幅作品要求填写作品名称,命名方法为所绘主要器官或结构的名称。对于所绘器官的结构可以不进行名称标注,如进行标注,则只标注重点结构,标注不应超过10处。

(五)作品信息说明:每幅作品要另附作品简介(A4纸单页附在作品后面),主要说明作品创作过程和构思意境、表达的思想或内涵等。

(六)其他注意事项

1.为体现评审的公平、公正原则,作品上除作品名和结构名称以外,不允许有其他任何体现作者信息的内容。作品在送交时,各推荐单位按规则对作品进行编号。

2.作品可以参考正规出版的人体解剖学教材或图谱,鼓励参照实物标本进行绘画,标本可由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实验室提供或生命科学馆馆藏标本。在作品登记表中要登记所参考的源图的具体信息。

   3.严禁一切抄袭、剽窃行为,不得请人代笔,不接受电脑绘图,一经发现,取消参赛资格。


20200316关于举办济宁医学院第五届人体解剖绘图比赛的通知.doc


 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@ 2005~2015 共青团济宁医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.
地址:山东省济宁市太白湖新区荷花路133号 邮编:272067. 电话:0537-3616085
团委新浪微博